首页 > 学会新闻

“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智能集装箱安全监控关键技术与应用”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7年4月27日,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组织召开了由广东工业大学、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完成的“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智能集装箱安全监控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亊长、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为主任,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与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王成红教授为副主任等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鉴定会由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刘奕华理事长主持。

  该项目在感知层针对集装箱封闭环境下屏蔽较大信号无法接受的问题。提出基于多天线阵自学习感知信号可靠传输方法:在传输层针对偏远及海上地区无法传输信息的问题,提出基于成本和通信质量卫星通信和移动通信自适应切换技术实现智能集装箱感知信息的低成本、稳定、可靠传输。针对集装箱的安全导致巨大经济损失和安全责任事故,提出基于多传感信息融合的专家经验物品状态模型和运输装备特征提取与识别的集装箱安全评估和预警机制,保障集装箱安全运输。针对终端异构性、业务多样性很难形成统一的业务平台,提出终端中间件可信接入、安全透明传输、商业模式自定义的集装箱安全和供应链管理平台,打造完整物流装备产业链。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创新性强,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系统及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