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负责承担的863计划主题项目“精密表面组装技术及成套装备”通过验收

    2015年5月15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组在广州市南沙区广州现代产业研究院对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日联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德森精密设备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精密表面组装技术及成套装备”进行现场验收。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及专家组成员一行8人出席验收会,广东省电子行业协会、广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南沙区科信局、广州现代产业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课题负责人、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胡跃明教授就项目的关键技术与主要创新点、主要成果、应用及转化情况、经济社会效益、应用市场前景以及课题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组织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观看了应用视频介绍,并实地考察了研发和生产示范基地。

    验收专家组审查了提供验收的相关文件资料,并对课题实施过程突破的各种核心技术和应用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认为该课题突破了面向精密表面贴装的高速高精度多目标动态检测、多轴运动力/位控制、精密机械设计等SMT关键技术和喂料器、贴装头、吸嘴等精密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成功研制了全自动贴片、全自动丝印、缺陷光学检测等成套装备,建成一条SMT成套国产装备示范线。其次,发明了片式元器件贴装和立式LED插件一体化工艺,研发出集贴片与插件功能于一体的全自动贴片机系列机型;发明了自适应智能照明系统,提出了面向精密电子制造过程的高速高精度动态/静态视觉检测定位算法,研制出模块化嵌入式图像采集处理系统;研发了高速高精度视觉伺服多轴控制、嵌入式I/O控制模块和多轴运动力/位控制、SMT整线生产过程优化调度控制等系统。此外,课题突破的关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贴片、丝印、缺陷光学检测等关键工艺装备,研制的全自动贴片机、全自动印刷机、全自动光学检测设备及SMT生产示范线,成功实现示范应用,部分关键工艺设备实现批量销售。课题共申请发明专利41件,其中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件和软件著作权1件;发表学术论文20篇;制定了企业标准3项。该课题验收文件、资料和数据完整、齐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目标,达到了任务书规定的技术指标,验收专家组建议通过验收。

    SMT生产线作为推动便携式电子信息产品日新月异的工作母线,尤其是我省作为国际重要的SMT应用基地,实现系列装备的自主创新具有深远的社会经济效益。近年来,我省以华南理工大学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技术创新龙头,有力地带动了我省相关装备企业在该领域的自主创新,目前各合作企业系列装备的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已达到或部分超过国外同类设备,并形成了年产千台以上的产业化规模。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验收,将对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方向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会对副理事长胡跃明教授及其团队表示祝贺并期待他们精密表面组装技术及成套装备的相关技术取得更好的发展和成效。

 

                                                                  (省自动化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