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第13届粤港机电工程技术与应用高端论坛在南沙隆重举行

    2014年8月18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主办,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广东省自动化所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协进会、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香港分部、香港创新科技及制造业联合总会、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香港)、香港工程师学会控制自动化及仪表分部等共同协办的第13届粤港机电工程技术与应用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的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隆重举行。

    “粤港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与应用高端论坛”每二年一度、由粤港两地轮流作为东道主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作为粤港两地机械电子工程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对促进粤港两地机械电子工程的学术界、企业界、教育界的人员交往、技术交流与合作、产品研发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大会以“智能装备技术和产业发展”为主题,力邀粤港两地及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机电工程技术与应用前沿问题。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瞿金平院士,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教授、香港工程界社促会主席、香港前立法会议员何钟泰、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特别助理、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倪明选教授,香港科技协进会乐法成会长,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讲座教授、霍英东研究院副院长高福荣教授等。来自粤港两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装备制造行业及企业360多名代表齐聚广州南沙的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的第13届粤港机电工程技术与应用高端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主持,上午的论坛环节由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主持,下午的论坛环节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刚主持。

    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瞿金平院士,香港工程界社促会主席、香港前立法会议员何钟泰,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讲座教授、霍英东研究院副院长高福荣教授分别致辞: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教授对粤港机电工程技术与应用高端论坛26年来促进粤港机械工程学科技行业的发展,发挥重要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瞿金平院士指出:广东是制造装备的大省,多年来装备制造业总量和增速居全国首位,智能制造装备列为广东省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之一,本次论坛以“智能装备技术和产业发展”为主题,符合当前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趋势和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我们粤港两地的高校、科研院所、学会、企业届的朋友们齐心协力,协同创新,充分发挥粤港两地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科技交流与互动合作平台的重要作用,共同促进粤港两地智能装备技术和产业发展;香港工程界社促会主席、香港前立法会议员何钟泰,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副院长高福荣教授分别致辞中强调:智能制造和智能装备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必将引发制造业革命,重新构筑全球制造业的竞争格局。工业发达国家始终致力于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美国先后发布了《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等,德国启动工业4.0计划,都强调要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粤港两地在应付未来的国际严峻竞争,政府领导作用十分重要,要进一步加大创新科技的投入,而粤港两地社团、行业和企业的合力更是非常必要。

    上午论坛分别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别顾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屈贤明教授作“中国制造2025”;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校长 陈新教授作“面向微电子的精密制造装备” ;香港中文大学 秦泗钊教授作“大数据时代的过程数据分析” ;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讲座教授、霍英东研究院副院长高福荣教授作“数控技术与中国塑机控制的发展”等4个主旨报告,引起与会者极大地反响。

    下午论坛主要围绕粤港两地科技创新及南沙的发展为主题,就广东的大器制造,关于粤港合作与香港科大的南沙梦为话题:广船国际盾构机事业部副总工 盛少琴研究员作“GSI盾构机技术及产品开发应用现状发展思考”,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莫志坚副总经济师作“浅谈核电现状与发展“,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特别助理、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倪明选教授就南沙在粤港科技合作方面的前景及优势作“香港科大的南沙梦”专题报告,演讲报告热烈。

    在下午论坛大会组织与会代表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的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广州中科学院工业研究院现场参观,与会者和产学研沟通、对接提供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互动。 

    与会者认为:本次论坛广东省作为东道主,选择在广州南沙的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隆重举行召开,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新区,南沙将发展高端制造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本次论坛充分利用粤港澳合作平台作用,对推动广东机械工程在学科建设、行业发展及相关制造业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粤港及国际合作具有重要和现实意义,也将会为南沙区的发展创造与众不同的机遇与空间。

    第13届粤港机电工程技术与应用高端论坛的内容特别丰富、产学研沟通和对接交流互动十分热烈、创造了历届的规模至最,论坛开得到圆满成功! 粤港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与应用高端论坛举办26年以来对推动粤港两地以及国内的智能装备技术和产业发展是积极和成效巨大,让我们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前任理事长宋坚华、副理事长胡跃明、吴国平、刘连生,秘书长程良伦,常务秘书长刘强等领导出席了论坛。

 

                                                                (省自动化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