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第十一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隆重开幕

11月4日上午,广东省科协主办的第十一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真等领导和省科协八届常委会学术专门委员会的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科技人员和省级学会干部以及、学生等,共500多人。
学术活动周旨在全省范围开展专业性、广泛性、群众性的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人才成长环境,树立科协及学会组织鲜明的学术形象,由省科协牵头,各省级学会和各地方科协共同参与,同一主题,统一启动,上下呼应、横向联动。这是推动我省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构建社会管理创新体系的重要行动。
  本届活动周主题是“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时间定于11月4日-10日。本届活动周共有学术年会、论坛、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科技学术成果展示展览、会员活动等各种类型的学术活动近400项。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能让我省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交流、展示良好形象、发挥重要作用,还能让社会公众走进科学、了解科学,进而掌握、运用科学技术。
  本届学术活动周开幕式的专题报告暨第57期广东科协论坛是由我国著名激光增材制造领域专家王华明教授主讲,主题为“增材制造/3D打印:对装备制造和材料技术的影响”。报告会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广东省光学学会、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科学馆、广东科技报社等单位协办。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主持报告会。
王华明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增材制造/3D打印的原理、特点和分类,简要说明了目前世界范围内3D打印技术发展的现状;引出了当前高性能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方面存在的一些基础问题及技术挑战;随后,王教授从增材制造的根本特征入手,阐述了增材制造将对未来装备制造技术及材料技术带来的巨大影响;最后,针对目前的3D打印热潮,王教授指出,3D打印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它只有与其他先进制造技术结合互补,才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需要人们理性对待3D打印技术。
  王教授的报告对我们全面认识增材制造技术及其发展现状,了解其对于我国工业装备制造技术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推进该领域的创新性技术研究,加速其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和促进其在工业上的广泛应用,加快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建设和谐幸福广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