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广东省召开“机器人与传统加工制造”论坛

    为配合广东省机器人领域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广东省传统产业转型与升级,推动广东省机器人领域科研与产业互动,促进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在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和广东省自动会学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广东省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广东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协办的“机器人与传统加工制造”为主题的论坛于2012年6月20日在深圳展会中心成功召开,参会代表有广东省机器人专委会委员和企业代表100余人,论坛围绕如何利用国家“十二五”服务机器人发展规划、广东省数控一代发展规划、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开展讨论。

   会议由广东省机器人专业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张铁教授主持。论坛分两部分,上午是主题报告,主要围绕如何利用机器人及机器人相关技术实现传统加工业的设备升级改造,降低加工成本展开了研讨。

   科技部高新司、先进制造处杨建坤副处长应邀出席并在论坛上作专题讲话:他分析了我国产学研用发展现状,指出十二五期间是我国发展机器人的关键机遇期,国家科技部在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将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规划列入十二五智能制造;为重视服务机器人的发展,科技部制订了服务机器人“十二五”专项规划进行了介绍。杨建坤副处长还就广东发展机器人提出了几点希望,包括广东机器人发展新模式的探索、充分开展基础理论、前沿技术的探索。

   广东省自动会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机器人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迪在论坛上介绍广东省数控一代发展规划,就广东省数控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研究热点与领域,为广大数控研究者作专题报告;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技术发展处处长、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广东省机器人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众为兴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曾逸总经理介绍了众为兴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工业机器人及其产业化的情况;广东省机器人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暨南大学柳宁教授介绍了数控一代产品研发的关键技术,广东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毕亚雷介绍了机器人产业在深圳的发展;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陈其忠高工介绍了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在工业机器人研发与应用初探;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热情关注。

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参观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华南工业自动化国际展览。本次会议得到深圳市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众为兴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省机器人专业技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