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广东省自动化学会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在中国自动化学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我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学会学术交流主渠道的作用,积极推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为推动我省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学会的学术交流、学科的发展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就学会201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定期召开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专委会/理事长或秘书长工作会议

   (一)2010年1月31日,广东省自动化学会2010年第一次理事会在华南理工大学邵逸夫科学馆隆重召开。会议由程良伦秘书长主持,刘奕华理事长就“2009年度工作总结及2010年学会工作计划”作工作报告。学会顾问毛宗源教授、冯垛生教授、宋坚华教授莅临指导。为了进一步扩大学会与应用行业的交流,特别邀请了物流研究院、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相关领导作为列席代表,对学会的工作进行指导。

   (二)2010年2月27日广东省自动化学会与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召开理事长联席会议在顺德必达电器有限公司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刘奕华理事长,胡跃明、吴国平、谢胜利副理事长,程良伦秘书长;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李明端理事长,徐宏佳、陈雪梅副理事长。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顺必达电器有限公司刘崇方董事长列席了会议。双方各自在2010年的工作计划(尤其是双方原已确定的联合主办2010年的三场高端论坛的安排及分工),并就在结合各自的实际及改革思路,两会强强联合,开展学科和学术交流及技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共识。

   (三)2010年8月20日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扩大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召开。刘奕华理事长,章云、胡跃明、吴国平、刘智勇、刘连生、谢胜利、王钦若副理事长,程良伦秘书长,陈立定、刘强副秘书长,宋坚华顾问,陈雪梅常务理事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中国自动化学会、广东省科协等上级单位的通知,并就学会下半年活动计划作了预报。中南六省自动化第28届学术年会由我广东省作为东道主,会上各抒己见,重点讨论了关于如何开展中南六省自动化第28届学术会议的事宜,就如何做大做强这一品牌,如何去创新使会议更有活力等一揽子工作进行详细讨论,并达成统一意见。

   (四)2010年11月,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扩大会议再次就详细布置中南六省自动化第28届学术年会细化工作举行二次会议,并落实相关工作。

   二、积极参与、开展专项技术交流与论坛、学术交流会、自动化展

    (一)由广东省自动化学会作为主办单位的首届2010年SIAF中国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会于2010年3月隆重揭幕. 展会于2010年3月8日至11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举行。经历过金融危机大浪淘沙留下来的自动化行业企业纷纷参加本次展会,无不显示了工业自动化企业准备好了为珠三角乃至全国的产业升级和转型提供优质的产品及良好的服务。

   (二)2010年广东工业机器人高峰论坛于2010年3月8日下午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隆重举行。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广东省数控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总体专家组等单位共同举办。论坛上,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思考产业升级的出路与办法。会议认为,工业机器人技术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一些国外的公司已经进入中国,抢占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中国企业要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共同促进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三) 由广东省自动化学会作为主办单位的2010绿色工业创新论坛于3月9日在广州琶洲展馆隆重举办。此次论坛以节能减排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在印刷乌拉机械行业中的应用、智能控制技术和安全控制应用技术为主题,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大突破、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帮助企业领跑后危机时代。

   (四) 2010年3月9日下午,由广东省自动化学会作为支持单位的XFC极速控制技术及新产品推广会在广州海珠区香格里拉酒店举办。德国倍福公司推出的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控制技术理念,它代表的是一种速度极快、时间确定性及定位精度极高的控制技术,该项技术的应用使得自动化控制性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会上德国倍福公司为此向来宾作了详细介绍。      

    (五) 2010年3月9日下午由广东省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工业自动化产业发展论坛暨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广州成功举办。此次评选以“创新、责任、影响力”为主题,在记录自动化行业足迹的同时,旨在鼓励自动化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承担和践行社会责任,全面提高自身品牌影响力,推动中国自动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2010年3月10日下午,2010年珠三角装备制造业与自动化技术应用高端论坛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3.2馆1号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高端论坛由广东省自动化学会携手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和广东省数控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总体专家组联合主办。得到了广东省科技厅和广东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并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州展览公司、广州富洋展览有限公司、广东省食品与包装机械行业协会、广州市机电工程学会和广州机电行业协会联合协办,充分贯彻了广东省科协提出的”大团体、大联合、大协作”的学会工作新模式理念。

    (七) 2010年5月20日至23日由广东省自动化学会主办的第七届变频器行业企业家论坛在南通金陵华侨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着重讨论后经济危机时代的中国变频器产业发展,探讨和解决变频器产业近一年多来出现的新的矛盾和问题,把握4万亿投资对变频器产业的机遇,推动变频器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论坛议题分为“政策专题”、“技术专题”、“产业发展专题”等三大专题。论坛并揭晓了2009年度“中国高压变频器市场十大品牌”、“中国低压变频器市场十大国际品牌”、“中国低压变频器市场十大国产品牌”、 “新锐奖”、“最具投资价值奖”、“最具成长性企业”、“中国变频器行业最佳器件供应商”等多个奖项。本次奖项是根据中国自动化网市场研究部的调研数据,结合专家意见评选出来的,跟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