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征文通知

第一屆新家園深港文化教育節

第一届新家园深港文化教育节

    有人说,深圳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是在上学,就是在去上学的路上。早上五点多,同龄人还在梦乡的时候,他们就要起床,然后赶往深圳各通关口岸去香港上学;下午四五点多,他们又会佩戴着各跨境保姆车标识的挂牌,排着长长的队伍从香港通关回到深圳。
    深圳约有1.5万左右的跨境学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穿梭于深圳各口岸,在频繁的双城往返中悄然成长。与同龄的其他孩子相比,他们有着不一样的求学经验,在享受香港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有着鲜为人知的诸多困难。因此,为跨境家庭提供一个香港教育资讯的平台显得尤为必要。本届教育节将于8至10月举办系列活动,为更多的深港跨境家庭提供全面的深港文化教育资讯,促进跨境家庭对子女教育及生活作出适切的安排以促进跨境学童的全人发展,并积极推动深港两地社会文化共融、教育合作。
    8月18日的启动日展会活动划分为四个不同主题区:“优质教育”、“家校合作”、“适应与发展”和“社会支持”,并有20多家香港幼稚园、中小学入驻主题区。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反映学童跨境心声的“童文童画”展览,其文其画以跨境学童围绕跨境生活进行创作,描述了相对漫长的上学路途,学校环境,家庭生活等的具体场景,这些童真童趣的天然流露,不约而同地将心中真实的感受和诉求或录叙于文,或涂写成画,童真可爱,童趣盎然,真实的展现了跨境生活的点点滴滴。
    透过稚嫩的笔触,有的跨境学童在她奔波的双城童年里写下了这样的话“做跨境学童真不容易,因为要早睡早起。起床时,眼睛很难睁开呢!”,而在另外一些跨境学童眼中却是迥异的图景,“自小就看着哥哥跨境上学,我也憧憬那样的生活。因为我坚信我有这个能力把证件保管好;有这个信心能安全过关,不令家人担心;有这个决心去学习独立。”,更有小朋友对过关的细节作了生动的描述:“我们排队要守秩序,大部分旅客都给我们一个绰号“鸭仔团”,有很多人一见到我们都说“鸭仔团”来了!回想以前,大伙儿上学的日子是多么热闹和开心啊!”同时,也有小朋友感叹着跨境不容易的同时,其实独立、坚毅早已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她的品格了,“转眼,这种生活持续了五年,从没停过。试问,有多少人有这样的耐性?很少,真的很少。”跨境生活的亲身体验和心得让他们乐于助人,帮助跨境的小师弟小师妹 。还有小朋友感性的宣称:“虽然我现在已经不是跨境学童,已搬回香港居住,但我爱香港,也爱深圳!”刻骨铭心的记忆,特殊的成长轨迹,吸引许多的学生和家长一同感受这样的真实,感性,温暖。
    此次教育节开幕现场,新家园社会服务中心全力推出跨境家庭儿童全人发展奖/助学金计划,以鼓励和帮助跨境学童克服障碍、均衡发展。在启动日现场的另一边——新家园的福田中心,开始了教育节系列的首次讲座,分别由粉岭公立学校校长李穗波和香港学生辅导会小学校长萧舜美就跨境学童交通安全与跨境学童如何适应校园生活进行主题讲座,讲座现场将迎来约100名家长。


深港文化教育节启动礼 大合照

深港文化教育节 童文童画颁奖


现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