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杨叔子院士做客科协论坛谈“科学人文交融”

时代发展趋势,科学人文交融。

人文为人之本,科学立世之基。

同源共生互通,互异互补求同。

            科学人文交融,全面提高素质。(杨叔子)  

    5月13日下午,我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杨叔子院士做客第41期广东科协论坛作“时代发展趋势:科学人文交融”专题报告。广东省科协七届委员、省直有关部门、部分高校的师生等,近300人聆听了孙院士的精彩报告。

杨叔子院子“时代发展趋势:科学人文交融”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协主办,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和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联合承办,广东省科普信息中心、广东科学馆、羊城晚报等单位协办。论坛由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主持。中国科协网、广东省科协网对此次论坛做了在线图文直播。广东省省自动化学会刘奕华理事长、张清华常务理事、陈雪梅常务理事等出席会议。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主持会议

省科协与我会多位领导出席会议

  杨院士指出:科学与人文交融是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趋势,科学为人文奠基,人文为科学向导。科学文化的作用在于认识世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文文化在于严密思维,开辟正确的认识道路。只有科学知识与人文知识相辅才是完备的知识。

    杨院士引用为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国家的影响力,取决于经济、科技和军事的实力,但归根结底取决于文化实力。文化的影响力更深刻、更具渗透性。” 阐述了科学与人文,功能互异与交融的关系。杨院士的报告会详实精彩、数据严谨,讲解深入浅出,对广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建设科技强省、文化大省具有指导意义。

    互动环节,杨院士就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提问一一作答,杨院士详细的解答以及幽默的语言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当今时代,科学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生物基因组工程、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等等,这所有的发展都是科技飞速发展的体现,给人类以希望和生存的动力。同时,科技的发展又给价值观和伦理道德带来巨大的冲击。科学人文的融合于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尤为重要,文化是民族的灵魂。

 

                            广东省自动化学会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六日